今天开始改头换面

乌云的背面是阳光

【假想】睡觉博主的春天(下)

是和 @汤姆猫猫 一起写的文

上篇点这里:睡觉博主(上) 




/

离李响出差还有几天时间,为了让狗子们提前熟悉刘迦,也为了给他自家钥匙,李响约了刘迦上门看狗。


“叮——”


刘迦比约定的时间还早了十分钟。李响听到门铃声,飞快地从床上爬起来去开门。他家房门的智能锁已经提前将门外人的样子通过摄像头拍了出来。李响一边整理头发,一边开门,就见刘迦站在门口,还有点微微喘气。


“迦哥~”李响喜笑颜开,招呼他进门,拿出早就提前准备好的一双新拖鞋。虽然在微信上聊了很久,但这还是刘迦第一次见到李响,也许是有些不好意思,动作也慢慢的。他手上拿着一小束洋牡丹,递给李响:“送你。”


“你怎么还带花来,我麻烦你都不好意思。”李响害羞地挠挠脸颊,“快进来吧。”


刘迦进来后在玄关处嗅了嗅鼻子,四周一看,视线落在了一旁柜子上的香薰上。


李响刚拿了花瓶装了水过来插花,就见刘迦在看那瓶香薰。“你送的香薰,”李响抢着道,话出口了又觉得这么说怪怪的,于是解释道,“我把它放在门口,这样每天下班一进门就可以闻到。”


“你喜欢?那看来我眼光还不赖嘛。”刘迦微微笑着打趣道。


“那是自然!我迦哥的品位……”李响话音未落,原先在客厅里看热闹的小狗们突然都围了过来。


刚见刘迦时有些陌生,小狗们只是好奇地在刘迦脚边嗅闻。多半是刘迦自己也有养狗的缘故,他的身上散发着一股“狗狗友好”的气息,三只小狗摇头晃脑,很快接受了他。


刘迦从包里拿出两袋小零食给三小只吃,它们就和刘迦熟悉了。


李响平时喂零食都小心谨慎的很,这会儿是额外的“外卖”,便一个个都围在刘迦周围。刘迦摸狗的手法温柔体贴,喜欢中又带着分寸感,一点不过分。


李响揣着手站在旁边观察,一边佯装嫉妒地说“它们都不认我这个爸了,迦哥看你干的好事”,一边彻底放下心来,再也不焦虑了。


过了几天,李响收拾行李准备出发。临走前,他拍了张狗子跳进行李箱不肯出来的图,配了个哭脸表情,发到朋友圈。等他在另一边机场下了飞机,安顿下所有事情,就见刘迦发来两条消息。


刘迦:[图片] [图片]

刘迦:他们吃的很香 [给你花花]


李响一看发消息时间,就是几分钟前,他估摸着刘迦还没走,于是打开客厅角落装的监控,就见那个广角画面里,自己的狗子正埋头干饭。画面里没看见刘迦,李响转了转摄像头,终于看见刘迦半蹲在旁边,他的样子在广角摄像头里,还显得有些滑稽可爱。


“刘……迦?”李响从监控里轻轻喊了一声。


刘迦听见声音后被吓了一跳,四处看着,终于找到了那个正闪着小红点、左右旋转着的摄像头。画面有延迟,在李响那里看来,刘迦花了好一会儿才发现自己。


“迦哥,之前忘了告诉你我装监控了来着……没吓到你吧?”


“没有没有,怎么可能。”刘迦一边摸着豆瓣毛茸茸的脑袋,一边跟李响说。


“他们表现还好吗?”


“好得很呢,就是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还有点分离焦虑?我来的时候,他们好像以为我是你。发现你没回来之后,又都难过了好一会儿。”


他们又交流了几句。几只狗听见监控里李响的声音,还忍不住要到处找他。李响就听刘迦一直在轻声哄着他们,他们才又冷静下来,把晚饭吃完了。


如此这般,之后的每一天,李响都会在微信里收到刘迦发来的汇报消息——今天狗宝贝们出门锻炼情况如何,吃饭情况如何,睡觉情况如何,etc。他开始每天期待刘迦的消息,更是忍不住一直想点开家里的监控摄像头。狗子们并不总是在镜头里,他们可能在窝里睡觉,或者到李响的卧室去解相思之苦了。倒是刘迦,下午没事的时候就在沙发上靠着,时而看书,时而敲电脑,有时候还打扫卫生。李响每次打开摄像头都能找到他,与他问候两句。李响出差了一个星期,等他回来的时候,已经能通过时间判断这时刘迦在不在沙发上眯下午觉了。


李响看了看表:四点半。


嗯,刘迦的下午觉应该睡醒了。


门锁咔哒出声,李响轻轻打开一道门缝,果不其然看到三只毛茸茸的小狗脑袋争先恐后地往外挤。想来是早就听到了他的脚步声,在门口等好一会儿了。


李响推着三只狗脑袋,侧身艰难进屋,等关上门把行李箱往旁边一撂,人直接坐在了玄关处:“乖乖乖,想我不,想爸爸嘛?”小狗们呜呜叫着,一个劲往他身上扑。


“我就猜是你回来了,”刘迦从客厅走过来,李响抬头,对着他笑嘻嘻的。刘迦拿过行李箱往里推,“刚才它们还睡在窝里,突然个个耳朵竖起,蹭一下就往门口窜,特兴奋,我就想一定是你到楼下了。”


李响抱起豆瓣跟在他身后走:“迦哥谢谢啊,这几天辛苦你了……行李箱放着就行,我一会儿弄。”


俩人说了一会儿小狗和工作的事,刘迦看了看时间道:“也不早了……那你好好休息,没什么事我就先回去了。”说着便打算起身。


“别别别……有事!我有事!”李响拉住刘迦的手把他按回沙发上,刘迦一脸疑惑,李响语重心长地对他道,“你帮我这么大的忙,总得给我个机会表示感谢吧?”


刘迦笑:“不用了,它们很乖,很轻松的。”说罢又拍拍围在他们身边的小狗脑袋。


“那饭总得留下来吃吧?”李响苦脸,“好啦,留下来呗~我做饭很好吃的,给个面子。”


刘迦噗嗤一笑,随后又小心打量着他的脸:“确定吗?你这坐了一路车不是该好好歇歇,吃饭以后有的是机会……”


“别以后了,就今天,”说话间李响突然想到了什么,顿了顿,“啊,该不会你晚上还有事吧?你约别人了?”


这话里透着一股揶揄的试探。刘迦先前是真不想麻烦他,但现在李响一打趣,他反而有了兴趣,“倒是真没什么事……那就约你吧,现在我说留下吃饭还来得及吗?”


李响哈哈一笑,拉着刘迦的手:“走,我们买菜去!”


买菜做饭需要时间,遛狗也需要时间。李响干脆牵着三只狗一起出门,小区里面转一圈,沿街边又转一圈,逛完生鲜超市逛水果店,逛完水果店又在路边小摊停停看看。李响和刘迦个子高挑,又长着一副好样貌,两人三狗的,十分惹眼。


回家后,李响一头扎进了厨房。他平时一个人做饭惯了,动作非常迅速。刘迦在客厅喂完狗子们,跑到厨房外问李响要不要帮忙,遭到拒绝后也不气馁,帮着拿出餐具摆摆弄弄。


李响做饭水平确实不错,刘迦也难得能吃上这种家常菜,毫不吝啬地发表赞美之词。俩人正吃着,刘迦突然哎呀一声停了下来,定格的眼神里写满了完蛋。


“怎么了你?”李响举着筷子关切地问道。


刘迦眨眨眼睛:“八点要直播,我给忘了。”两人之间一阵沉默,刘迦轻叹一声,故作轻松,“没事,我发条动态推迟播吧。”


他正说着,李响突然瞥见客厅角落的摄影支架。他抬抬下巴:“迦哥,那个是你带来的?”


刘迦转头,这是他为了拍视频从家里拿来的。因为一面要照看小狗,一面账号的更新不等人。他没有把所有的器材都带来,只是一个简易支架和一个便携打光灯,方便自己录视频。其实,直播倒也不需要家里那么齐全的全套装备?


刘迦一个机灵:“哎,李响?我可不可以借……”


“可以,就在我家播呗。这桌子,这沙发,你看哪方便适合就在哪呗。”李响对着客厅指指点点,笑着抢答道。


这样时间就完全够了。等吃过晚饭,时间刚好七点半。刘迦在客厅里找到了一个很适合直播的角落,那后面有个很好看的木质柜子,上面摆着好几罐李响喜欢的插花和香薰。这旁边还竖着一个彩色的氛围灯。等刘迦架好设备,李响从储物柜里拿了个栅栏出来。


“给你围起来,这样儿子们就不会打扰到你了,”李响说,“我去屋里刷会儿电视剧,不会出来吵你的。”


一切安顿好,也正好到了直播的时间。弹幕的粉丝果然眼尖,一看就知道刘迦没有在老地方直播,便一个劲地问是不是搬家了,是不是原来的屋子翻新了,云云。每几分钟就会新进来一些人,刘迦最后懒得解释前因后果,都只回答:“在朋友家,在朋友家。”


【“数学王子不是数学王”:朋友家?】

【“李太白”:去朋友家直播??】

【“熊大和熊二”:什么叫朋友?女朋友还是男朋友?】

【“刘迦老师什么时候翻我评”进入了直播间】

【“刘迦老师什么时候翻我评”:啊啊啊?我错过了什么??女朋友??】

【“Clouds云朵”:笑死】


刘迦:朋友家,朋友家。不是对象,是个男性朋友。


弹幕似乎还是很喜欢观察他的新背景。一会儿评论“你的朋友品位不错啊”,一会儿说“让你朋友也来出个镜呗”,刘迦一律置之不理。李响还在房间里刷大热的刑侦电视剧呢,不能打扰李响。


他正播着,余光撇见Sandy摇摇晃晃地走了过来。它一边晃一边砸吧嘴,想必是刚被李响用一点点零食打发走。Sandy在栅栏前面踱步,徘徊了几圈,还嗷嗷地叫了几声,想进去找刘迦玩。刘迦没法和它打招呼说话,但弹幕却已经发现刘迦分神了。


【“全网没有情侣名”:迦哥看谁呢这是?】

【“momo”:男性朋友?】

【“李太白”:怎么眼睛都直了】

【“刘迦老师什么时候翻我评”:迦哥,你说话呀,怎么结巴了】


原来,Sandy在栅栏前面徘徊无果,又找不着锁扣,情急之下凭借他的大长腿,直接从栅栏上面跳了过来。后腿绊了一下,又把栅栏绊倒了。它得意洋洋地晃着大尾巴来找刘迦。


【弹幕:诶!!!!狗!!!!!】


狗!!!


刘迦是个成熟的主播,就算内心慌张也不能在脸上显露出一丝半毫来。Sandy已经凑到了刘迦身后,它好像对刘迦的直播行为十分疑惑,对着架起来的手机左歪头、右歪头。


弹幕完全疯了,全在刷“狗狗快来姨姨这里”之类的,速度快得刘迦有些看不及。没办法了。刘迦轻咳一声,偏着头小声招呼:“三弟,来,过来~”


【momo:小狗叫什么名字我一点没听清呐???迦哥太见外了吧!!】

【一猪特立独行的只:气音!气音!太温柔了迦哥!】

【家有恶犬:迦哥说什么?三立?山力?有没有听清楚了的ee啊啊啊啊】

【默静自习室(官方号):偷狗偷狗!它喜欢什么颜色的麻袋!!!快告诉我!!!】


“不能偷,这是朋友的狗,”刘迦一本正经地对屏幕说道,又伸手去揽小狗。Sandy冲他抬头,厚茸茸的耳朵耷拉着。刘迦拨弄它的耳朵尖,极小声地教育着:你怎么跑这来了、能不能听话?嗯?或者咱们商量一下,你现在乖乖回屋,一会儿让你爸开罐罐……


Sandy一点没懂刘迦的意思,小碎步挪动两下,湿漉漉地鼻尖蹭他的脸颊。交涉无果,刘迦抬着手臂挡住些许镜头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亲了亲Sandy的厚脑袋。


再一抬头,屏幕上又出现了两只狗头。豆瓣和小Q正越过倒塌的围栏摇头晃脑地朝他们走来。


刘迦:“哎呀……”


正当刘迦以为事情的走向将会无法控制时,李响终于从房间里蹑手蹑脚地走了出来。他背对着直播镜头,在离刘迦不远的地方蹲了下来,豆瓣和小Q迅速折了个弯从刘迦面前略过,只有Sandy还慢悠悠地站在刘迦身边,有些傻乎乎地冲李响摇尾巴。


李响:“三三,过来爸爸这儿。”

Sandy摇着尾巴无动于衷。


【“励志DINKWAD”:谁的声音??】

【“momo”:好像听到有人叫爸爸?】

【“圣火喵喵教”:怎么感觉这个男的声音有点好听】

【“不能熬夜!”:这是宠物博主直播吗?以前没看过。】

【“刘迦老师的老粉”:啊啊啊啊啊啊啊】

【“小吴书屋”:这是迦哥的朋友在说话吗】

【“圣火喵喵教”:修勾!哎呀呀修勾……】


李响:“快来,开罐了。”Sandy整个狗呆了一秒,向前迈了一小步。刘迦顺手推了一下它的屁股:“快去。”Sandy一个卡顿,这才欢快的跑到李响身边。


李响冲刘迦点点里屋,小声道:“我们进去了。”刘迦对着他微微一点头。


这场直播大概创下了刘迦的播放人数记录。本来的安排是解答粉丝问题,狗狗风波之后已经没人在意原先的流程,一部分人想让刘迦再把狗狗抱出来,还有一部分则对他的“朋友”十分好奇。刘迦哭笑不得,只能缩短时间,匆匆忙忙下播。


直播结束后,李响打开房门走出来。刘迦无奈地向他耸耸肩:“不好意思啊,让你儿子出镜了。”


“我才要说不好意思……失策,我还以为弄个栅栏保证万无一失。”


李响倒了两杯水,一杯递给刘迦。三只小狗以为他们又要吃什么好吃的,抬起头围着俩人,眼睛巴巴望着。李响拿眼神撇撇它们,伸手弹了一下Sandy的耳朵。


刘迦边收拾着道具,突然道:“你做宠物主播也挺合适的。”


“啊?我干嘛要做这个?”


“很可爱啊,”刘迦的手在李响和仨狗身上画了个大圈,“你要不要试着拍点和狗狗的日常?肯定受欢迎。”


“可爱”这个词有一定迷惑性,李响有一瞬间愣神,随后躲开了刘迦的目光。他一手摸一只小狗的头,噘着嘴思考,最后说道:“以后,说不定会?嗐,说不好。”


收拾完东西后刘迦准备打道回府,李响一路把他送到下楼,直到看着对方上了车。


“上去吧也不早了,”刘迦摇下车窗跟李响挥手,“今天就别刷手机了,好好休息,晚安。”


“知道了。”李响也冲他挥手,直到目送车子开出才回到楼上。


今晚小狗们都很自觉地跑到了卧室来睡,李响甚至感觉室温都因为它们高了不少。睡前他照常拿了刘迦的“睡前故事”来听,其实这些故事李响已经听完了,但时间一长就容易养成习惯。


也许是听故事可以叫人安心,又也许是故事中的背影音容易放松,李响常常听着听着就会产生困意——今晚却难得的,他又久违的失眠了。


/


事在人为。事与狗为。


刘迦那天才给李响出主意做“宠物博主”,没想到这几天他的直播间里就围进了一堆要再看看狗的粉丝,还夹杂着几条问能不能让“朋友”一起出个镜。由此可见,小狗和八卦,对人的吸引力是巨大的。刘迦无奈,一遍遍解释狗是朋友的不是他的,而对另一件却缄默不言。


作为直播间的常客、以及狗狗事件的隐形主角——李响也觉得很无奈,他只能以半调侃的方式帮刘迦解围。


【李英俊和他的仨儿子:[奔溃] 刘迦:再问狗子就自杀[狗头] 】


刘迦看着这条评论笑了出来,随后给李响点了个赞。


网上的热情毕竟都不长久,过了一段时间大家便不再提狗的事。刘迦依旧做着主播,但他直播睡觉的频率却有所减少,就算播,也几乎是挑午睡,而晚上大多给了粉丝答疑、读书笔记这一类的视频,并且到点准时下播。


有粉丝问他怎么不在晚上播睡觉了,是不是也开始失眠了。


“那倒不会,我没有失眠的困扰,”刘迦在屏幕前挠挠脸,思索道,“确实现在播晚上睡觉比较少了,因为还是希望大家都能早点睡觉,不要整晚都蹲在直播间里。把睡播挪到中午,虽然时间短了,但希望大家能慢慢把午睡习惯培养起来,这样白天精神会更好。”


这个说法说服了一大半人,不过还有小部分粉丝说晚上睡不着,想有迦迦的睡播看。这点刘迦确实有些心力不足。


有些事他不便对粉丝说。事实的真相是,他现在几乎每晚都会和李响聊上好一会儿。因为刘迦不习惯熬夜,有直播的日子多少会有些打扰。刘迦便干脆调整了上播的时间,反正他作为主播只要保证每个月的时长达标了就行。


但希望大家都能早点睡的愿望也是真的。因为李响容易失眠,他们聊天时还专门聊过,李响无奈地诉说着失眠的经历,刘迦听得心里很不是滋味。


不过李响对此一无所知。虽然他白天没时间追刘迦的“睡播”,但介于最初越来越频繁的私聊,看不看直播好像也没所谓。


另一方面,李响觉得他对刘迦的心态也有些改变。主播刘迦和好朋友刘迦是两个相处模式,李响可以用调侃的语气给主播刘迦写评论发弹幕,但私下却很少开他玩笑。


总觉得有些不好意思。李响心想。


“这款蒸汽眼罩很推荐,它有四种香味,我平时都用无香的,带香味的据说也很不错,安利给你们,”刘迦拿着眼罩在镜头前展示,在飞速闪动的弹幕中捕捉有用信息,“不是广告,这我自己买的。你们可以自己用,或者送人也很好啊,薰衣草香的那款,写的是可以助眠。”


【弹幕:吃下安利,回头跟姐妹分】

【弹幕:可以送闺蜜】

【弹幕:等一个闺蜜送我】

【弹幕:感觉男生不会喜欢】


刘迦不解:“男生可以啊,蒸汽眼罩又不分男女。”


【弹幕:不是,包装太少女心】

【弹幕:无香还行吧,直男闻不了香味】

【弹幕:直男配粉,打架越狠】


刘迦疑惑地翻翻手中的眼罩:“包装太粉吗?不会吧。我真的感觉还蛮好用的,我送过一个男生朋友……直男朋友,他反馈也很好。上次去他家里看到已经快用完了。”


【李英俊:哎呀[狗头]你朋友很多嘛】


刘迦抓到了这条弹幕,嘴角勾了一点笑:“就是你啊。”


【李英俊:啊?】

【弹幕:迦哥在说什么呐】


刘迦伸手划了划屏幕,没看见李响继续发什么了,就放心地重复了一遍:“哈哈,我送的朋友也在弹幕里面呐,他只是不知道我在说他。”


【弹幕:哦,这样啊】

【弹幕:散了散了,我还以为有瓜】

【弹幕:果香味重吗?我会晕果香】

【弹幕:迦哥可以开个铺卖这些嘛?去找品牌商谈一谈呗】


刘迦:“果香不重……嗯……哈!我还没那么火呐,我还没有这个福气可以找合作……”

就这样,刚才那个男性朋友的问题才勉强被刷上去,刘迦就装作没看见了。


下播后就是私聊时间,刘迦收拾完桌面,打开微信后果然看到了熟悉的小红点。


李响:是朋友。


这没头没脑的一句,刘迦有些不理解:是?


李响:不是直男朋友。


刘迦:哦!你指这个!我当时是顺着弹幕说。


刘迦:(输入中)说男生朋友他们可能会追着问……


李响:不是直男。


刘迦:(输入中止)(删除)


刘迦:……啊?


李响:不是直的[敲你猫德]搞明白了没有?[打你]


刘迦:好、好的[挨打]


李响:……那还要跟我做朋友吗?


刘迦:当然,这又不影响


李响:[乖][摸摸头]



……不是直的。哦……


刘迦咬着嘴唇,对着屏幕划拉了好几下。哦……他不是直的。


所以他介意。


哦……所以李响喜欢的是男孩子……


刘迦摁关手机,过了几秒又下意识打开,划开锁屏,手指习惯性地又点开消息页面。没有小红点。啊,当然是没有的,他十秒钟之前才查过。


喜欢男孩子是什么感觉?刘迦以前从来没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。恋爱对他来说是绝缘的,他只体验过一次无疾而终的、持续了20个小时的青春期暗恋,他都快忘了还有这么件事。刘迦周围的朋友们很多都有对象,比如马迪,上周才和他女朋友求婚成功。刘迦就觉得谈恋爱其实是一种浪漫的粉红泡泡,往往也伴随着很多周围人“啧啧啧”、羡慕的目光。


那李响是怎么和他周围的男孩子相处的呢。刘迦想了好一会,发现自己已经不在客厅了。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浴室,准备洗澡了。他刚才脱衣服的时候还在走神想那个问题,往浴缸里放水时也还在想。所以他放了好多水,才看见放的是冷水。


昏头了吧。刘迦用冷水泼了泼脸,尽量让自己表现得正常。“别想了”他在心底说,洗过澡过又想到了李响。“跟你有什么关系”他又对着镜子说了一句。睡觉前,刘迦戴上常用的那款眼罩,手机放在一边,准备像往常一样迎接好梦——“唉,”刘迦叹了一口气,睡不着。


/


李响心里有一把隐形的标尺,玩得好的朋友不一定能让他倾诉,只有被信任的朋友和毫不相干的陌生人才让人有开口的欲望。


性向的选择不算什么特别的事,李响从不觉得这是什么见不了光的秘密。他性格开朗又足够包容,交的朋友大多也是这一挂,有些事既然说到了,他便顺着话茬多讲一句,朋友们知道后会觉得惊讶,随后也觉得没什么。


对嘛,这本来就不是什么特别的事。只是每当他将自己的性取向告知一个新朋友,总会惹来好奇宝宝们的诸多问题,类如“你不会对我有非分之想吧!我可只拿你当好兄弟”诸如此类。


他知道自己的朋友是什么德性,会好奇是“愚蠢的直男天性”,他们甚至会主动对李响说自己是真的没有别的意思。但被问得多了也会觉得烦躁,尤其是李响自认为自己不是好耐心的人。


“啧,”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是不久前他对刘迦“出柜”的聊天对话。想到之前那些直男朋友们的好奇心,李响脑中神经突突地跳。他怕是又给自己惹了麻烦。


“李响?”


身边人出声询问,打断他的心不在焉。李响回过头,刘迦向他指指货架上的一包香料笑道:“你直接拿一这个。肉桂,八角,里面什么都有,煮的时候可以多切点水果。”


他们是在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里碰见的。周末的人比平日里的多,李响在人流里小心翼翼地挪动,下一秒,两辆可以称得上是体型庞大的购物车撞在了一起,李响急忙道歉,抬眼看到的却是熟人。


这会儿,熟人正兴致勃勃要教他做热红酒,李响的购物车里便增加了些柠檬、橙子、草莓、玫瑰等等。


李响听话地伸手接过,带着笑意的眼睛看看刘迦调侃:“你这……好像跟煮肉差不多诶。”


刘迦笑道:“只要你别顺手倒酱油进去就好了。”


从超市出来正是午饭时间,商场里有一家颇受好评的川菜馆,李响本就计划逛完超市就去打卡,便问刘迦要不要一起去。刘迦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点点头。


等菜上桌,李响才明白刘迦为什么会犹豫。看得出来他可以吃,但是对辣味的耐受度确是不高。看着对方被辣红的嘴唇,李响有些后悔没选微辣。


见李响一直盯着自己看,刘迦疑惑地碰了下脸:“我脸上有脏东西吗?”


“没有,怕你吃不下,”李响又给他杯子里续了点凉水,“你刚才怎么不说?”


刘迦嘶了两声,牙齿咬在饱满的唇上,显得更加艳红。“没事,我属于又菜又爱的那类,受不了,但喜欢吃。”他擦了下唇上的红油,又对着李响抬抬筷子,“不用在意我,你吃你的。”


刘迦可能到底还是不能吃辣,他又尝试了一点后,大口喝了几口水,重新放下筷子不吃了。李响才半饱,觉得有点不太好意思。他好几次抬头看刘迦,不过刘迦一点也不生气的样子,只是看着他吃。


“你最近睡得还好吗?”


“嗯,嗯。”


“还是不太好?”


“……我,回去试试你的热红酒配方吧。”


“哦,那还是——”


“我是这几天才……才不好的。其实已经改善很多了。”


“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”


李响摆着手指算了算:“上周六。”


“你最近忙起来了?”


“倒也没。就是要操心的事情有点多。”李响回答着,“我一个大学同学刚办的婚礼,我出差时间不凑巧,刚落地就直奔酒席去了。结果那天喝了酒竟然也失眠,可能时差倒不过来吧。之后几天就一直……”


“参加同学的婚礼,感觉怎么样?”


李响也不知道刘迦哪来这么多问题,不过刘迦确实一直是很会照顾别人心情的人,和他聊天会很舒服。


“哈哈,还能怎么样?人家结婚我能不祝福吗……哦对,他跟他对象中学就好上了,是初恋呢。”


刘迦喝了一口茶,点点头:“初恋能保持到现在,真挺不容易的。毕竟,人的择偶标准很可能会变。”


“嗐,你是不知道,他们分分合合好多次。那哥们一分手就跑我这儿哭,我都数不清了。”


“那人家修成正果了嘛。这说明他的眼光还是很固定的。我记得我一上大学,我父母就开始跟我说了,以后找对象应该怎么怎么样……听是听懂了,我都没机会实践。”


“……什么意思?你没谈过恋爱吗?”


“差不多吧。”


“差不多是什么鬼,”李响吐槽道,一边又因为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有些吃惊,“暗恋呢?也没有吗?那喜欢什么类型的总有个范围吧。”


“倒是也有。上高中的时候,我们班上有个成绩很好的女孩,人长得也漂亮,那时大多数男生都喜欢她。”


“包括你呗。”


“差不多吧。不过现在我都快记不清她长什么样了,依稀记得她老是戴着条红色的手绳。”刘迦说罢又喝了口水,继而问向李响,“你呢?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你的初恋呢?你喜欢什么样的人?”


来了。该死的直男好奇天性。


李响心里一个激灵。他知道刘迦接下去会问什么,也知道标准答案是什么样的。虽然这种事也不是第一次经历了,但这是自己的雷区,不管怎么想,李响都不愿意再对性向作出解释。


啧。要不要呛他一句呢。


李响搓动着手指,面上仍是一副不咸不淡的表情:“我现在单身啊。你不是早就知道了?”怎么,你对我有意思啊……这句话要说吗?算了,除非他敢说“你们gay”这三个字……


“说得也是。”刘迦略带思索地点点头,而后又扬起一个淡淡的笑容,“冰汤圆吃吗?我想再要个甜品。”


啊?出乎意料的回答让李响有些懵,只能顺应着点点头。重新点菜后,刘迦干脆跟他聊起了别的话题,说自己曾经在成都住过一段时间,川菜是又喜欢吃又害怕吃,巴拉巴拉……李响虽然有点莫名其妙,但还是这样的话题更让他有兴趣。


真是奇了怪了。算了,管他呢。


/


“旅行?现在很少了,以前倒是经常跑出去。”


刘迦扒着弹幕回答道。今天又是一期粉丝问答的内容,大多数问题都挺稀松平常,他经常一边回答,一边做点别的事。


“不直播的时候都做什么?……就,写脚本、拍视频,偶尔和朋友出去吃个饭。”


“考不考虑请朋友也出镜?……你们要的太多了!”


“这个月有什么安排?……安排?哎,提醒我了,还真有——”刘迦眨了眨眼,像在回忆似的,“我不是每周日都会播吗?但是月底这次可能得取消,你们稍等我看一下啊……”


弹幕:哦???

弹幕:有没有人和我想的一样,该不会是??

弹幕:迦人有约吗?(滑稽脸)

弹幕:啧啧啧,迦哥在刷什么,聊天记录吗?

弹幕:看起来像是在划聊天记录


“嗯,就是月底要停播一次,先跟大家说声抱歉啦。”刘迦边说着边抬起头,看到弹幕后又笑了起来,“去干什么?……约了好朋友去玩。”


【弹幕:男的女的?】

【弹幕:迦人……?】

【弹幕:好朋友搞得这么神神秘秘?】

【弹幕:迦哥谈恋爱啦???】


“……我们换个话题吧。”


出去玩是一周前跟李响说好的。那天李响抱怨工作烦心,刘迦突然想到自己也很久没有旅游了,便问他要不要一起出去走走。而后李响又查到周边的一个城市月底有烟花大会,说着说着就定了下来。


“反正就周末去去,让我朋友养一晚上还行。”安排狗的时候李响是这么说的。


“都快订满了啊……我订双人间可以吗?”找酒店的时候刘迦是这么问的。


“都行。不挑,怎么方便怎么来呗。”李响挥挥手,回答时一副无所谓的样子。


起初问房间时刘迦是有些犹豫的,犹豫的原因自然是考虑到李响。刘迦总觉得,无论是定一间房还是两间房,只要不是李响做的决定,那就是冒犯了他。


还好,他不在意。听到回答后,刘迦暗暗松了口气。


这是一个旅游业发达的城市。俩人白天逛了古镇看了景,李响在这时才注意到,刘迦非常会拍照,且已经是可以挂到网上卖钱的地步,这叫他非常吃惊。


晚上的烟花表演在江边,从下午开始就有了人挤人的趋势。好在刘迦定的酒店正好在烟花的最佳观赏区域内,从窗户望出去就能看到美丽的江景和烟花。因此,两人早早就回了酒店,顺带提了一袋子的零食。


“你这设备还真是厉害,”李响围在刘迦身边左看看右看看,看着刘迦捣鼓三脚架。


“还行吧,反正东西本来就有,自己开车能带就带,这样录像还方便点。”


“打算以后发视频吗?”


“嗯~酒店很贵的,不能浪费机会。”调好设备后,刘迦来到李响身边,顺带拿了一杯饮料给他。


李响摇头,指了指放在桌上的梅子酒:“我要那个。”


“这好喝吗?”


“好喝啊。你也别喝饮料了,一起来点?”


距离烟花表演大约还有十分钟,俩人把沙发和小桌台移到窗边,酒在桌上放着。刘迦问过李响意见后把房内的灯都关了,只有从外头照进来的灯光亮着窗边。


橙色的酒液倒在一次性纸杯里,入口酸酸甜甜的,像是加了糖的葡萄酒。刘迦还是第一次喝这个,自觉新鲜。


“好喝吧,”李响又从零食袋里翻出一包青提糖递给他,“你含一颗,会更好吃。”


刘迦笑着接过:“你从哪里找到这么多零食的。”


“网上呗。我喜欢尝试新的东西。”


应了有烟花表演,今天酒店的房间都被订满了,两人靠着窗外看夜景,时不时能听到其他房间里小孩子的欢闹声。


“刘迦你几岁了?”


刘迦疑惑地看了看对方,还是报了个数字。


“那你跟我同年嘛……”李响的手指在纸杯边缘来回摩挲。他眨眨眼,换了个姿势盘腿窝在沙发上,小声八卦道,“我问了你别生气啊,你是单身主义吗?”


“不会啊。你怎么会这么认为?”


“我是觉得你各方面条件都挺好的……怎么会一直单身呢?”


“怎么个挺好法?”


“……就非要我夸你是不?那也行。你看你长得不错吧?性格也好,又有爱心,时间又自由。哦,你还会拍照,这在现在可是加分项啊。”李响数着手指感慨道,“你这样的人居然还能一直单身,真是奇了怪了。”


他这话倒是误打误撞地解了刘迦心底的疑虑。原来李响觉得他不错啊……刘迦不动声响地又喝了口酒,澄黄的酒液在纸杯中晃动。


“有什么奇怪的。就跟你一样呗。”


“我?我又不一样……”李响撇着嘴拖长了音,街灯衬托着他的眼睛像是蓝的一样。


刘迦笑笑:“不一样吗?”


“当然不一样。反正……总不太一样。”说着说着,李响的声音渐轻了下去。


闲聊间,一瓶梅子酒见了底,买来的零食却几乎没怎么动过。李响嗅着纸杯中残留的酒香,晕乎间突然很想多问一问。


“刘迦,你对我的事……”


嘭的一声。巨大的烟火在江对岸炸开,五彩的花火照亮窗台,像是转瞬即逝的星光印在俩人的脸上。随烟花而来的还是其他房间里小孩的欢呼声,以及李响欲言又止的心事。


“你刚刚想说什么?”刘迦从烟花的美景中回过神来。显然不想让他的心事落空。


李响也不扭捏,干脆全问了出来:“我说,你对我的事一点不好奇吗?你们不是应该都有那种,该死的好奇心?”李响的手比比划划,在烟花的爆炸声中提高了音量,“就是‘喜欢男生是什么感觉’、‘怎么和男性朋友和平相处’、‘会不会对自己动心’巴拉巴拉……一堆无聊问题。”


看着他皱眉的样子,刘迦忍不住笑了出来:“你不也说了,都是些无聊问题。”他喝尽杯中的酒掩饰紧张,又起身走到三角架前看了看相机,确定录像无误后,又带着一瓶新酒回来。李响自觉向他伸出了空杯,抿着酒液,身子抵靠在沙发背上看烟花。


“你不拍照吗?”


“不是有你吗,”李响说得理直气壮,“你这设备厉害,回头分我几张就行。”


“那也成。”


一场烟花表演大约二到三十分钟,屋内只剩下烟火在空中炸开的声音,和一阵阵梅子酒的香气。刘迦偷偷撇眼看向李响,他的脸在烟花下一阵黑一阵白,眼睛仿佛是蓝色的星光。


“其实,也挺好奇的,”刘迦的手指沿着纸杯轻轻摩挲,嘴里念叨着心里翻来覆去的话,“有几次下意识就想问了,又觉得你不会想听这个……就像你说的,都是些无聊问题,问了说不定还会被骂。”


“那我真的会骂你,”李响笑道,转念想想,又有些不好意思,“其实,我也有设想过,万一你真的好奇问我些乱七八糟的东西……但你没有,你……挺好的。”


“你还想过怎么怼我?”刘迦有些诧异,坐直了身体向李响凑近了些,明亮的眼睛带着狡黠的笑意,“你想的什么,说来听听。”


李响趴在沙发背上转过头,眼中带着不服气:“比如,我会说:你问那么多干嘛?怎么,对我有意思啊?”


明知说的是玩笑话,一时间竟还是心跳加速。心中的吵闹声比烟火来得还更激烈些。看他微怔,李响不由得缩了缩脖子。这不是你让我讲的嘛,怎么还委屈上了?


他心里还没想完。刘迦的睫毛在光影下扇动,嘴唇微启,却又不说话。呼吸犹豫着压了过来。


不是吧、诶?


烟花照得人脸一阵红一阵白,唇上的触感只停留了几秒便又撤去,整个过程痒痒的。李响回神后默默低下了头,舌头舔舔嘴唇,怎么尝都是梅子酒的味道。


剩下的话本可以不用多说。对方吻过来的时候那样慢,他一样没躲开。但刘迦还是红了脸,哪怕在烟花照耀下也还是红了脸。他拉住李响的手,一根一根掰开他的指,又一根一根把自己塞进去。


“确实是这样,没错。”刘迦轻声说道,抬手,在李响手背上亲了一下,“现在你知道了。”


现在他知道了。或者是知道得要再早些。或者是他先喜欢上对方的,也不一定。李响趴在椅背上,侧着头看向他。刘迦的脸隐在一片光影里,忽明忽暗的,却还是很好看。


烟花都浪费了。李响想到,不由得感到可惜。


呼吸再次交缠时,他还是闭上了眼睛。



【一周后】

刘迦:(视频更新)烟花大会

【又一周】

刘迦:睡播停一天。新增一期读书。

【又过几天】

刘迦:睡播改时间。新增一期用物分享。

【又过几天】

刘迦:以后不再直播睡觉。考虑新内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评论:迦哥最近怎么了?一会儿停更一会儿改时间,现在是彻底不做睡觉博主啦?当心掉粉哦迦哥!】 

【原博回复:现在不适合了。】



end.




评论(14)

热度(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